close

P1490408-1.jpg

產後第三天,終於把小針筒裝滿了…..

 

 

一晃眼小不點五個月大了,我的ㄋㄟㄋㄟ也馬不停蹄的工作五個月了!

一開始我就設定產後要回歸職場,所以瓶餵成為我哺餵的第一首選方式

這也表示,產乳的日子我都要跟擠奶奮鬥~

 

懷孕時,我對餵母奶這件事看得很開

有就餵,沒有就餵配方

但不知為何,其實我心底一直覺得自己一定OK

 

產後前3天我是沒有奶的,醫院直接就餵配方奶我心裡也不特別在意

反正有時間就擠,有奶就給寶寶喝,有吃多少算多少

後來奶量提升後,居然能全母奶還有剩

自己也覺得神奇

就進入了想停又不想停的階段

 

對於哺餵母乳,我的心情一直很複雜

很想停,但想想自己有奶不餵好可惜

況且母乳本就是上天設計好給寶寶的最佳食物

在時間環境的允許下,牙一咬還是撐下去了

 

 

 

擠奶,生活真的受限很多

像是服裝

我並無花錢買哺乳衣,但因為要擠奶所以我日日都穿襯衫

夏天也就算了,我還在苦惱冬天該如何是好

 

像是時間

初期(寶寶0個月)一天六次加上清洗起碼30分鐘起跳,光擠奶一天三小時就不見了

後期要開始上班(寶寶1.5個月),把擠奶時間拉長,調整到一天4次,每天6點就要起床,晚上也不能提早入睡,就希望能固定時間,維持奶量

 

像是出門

現在出門我都必須精算時間

帶孩子要考慮孩子喝奶的時間(母奶出外加熱很麻煩,我又不親餵)

就算自己出門還是要配合擠奶的時間

擔心外出時間太長可能會石頭奶

更怕時間拉長身體以為不須產奶,奶量下降

更別提要找地方擠奶,又要想是否有插座?是否有地方冷藏?如何運送?

有時想出個遠門,想想這麼麻煩就做罷了()

 

像是健康

母奶營不營養取決與母體

若母體不夠健康,營養攝取不足

不僅母奶營養打折,連媽媽身體也會受影響

所以我對飲食非常注重

避開退奶食物不說,營養素的攝取也要留意

才能讓大人小孩都健康

(小不點有些過敏徵兆,但我不特別避免高過敏的食材,什麼都吃一點,希望她即早適應,但若是您寶寶已對特定食材出現明顯過症狀,建議就避免攝取)

 

像是身材

乳房經過漲奶排空漲奶排空漲奶排空的無限循環

不僅尺寸縮水,乳房下垂不說

本來幼綿綿的皮膚都變得粗糙鬆弛

更別提妮波的腫脹跟色素沉澱

唉唉唉~還我青春的肉體啊!!!

 

還有為了發奶吃下的食物

發了奶也堆積了脂肪QQ

(這點我非常努力克制,產後目前比產前還瘦2公斤 哈哈!)

 

像是工作

我算幸運了

在工作上同仁都很體諒

但知道太多媽媽在職場上因為哺乳受到許多異樣的眼光

好的一點的

犧牲休息時間,只為了給孩子最好的

遇到差一點的

只能默默退奶,讓孩子喝配方奶

 

像是有許多莫名其妙的點

例如我好想給人去按摩

但因為要趴著,ㄋㄟㄋㄟ壓著會痛只能作罷

又或是做瑜珈,有些趴姿的動作

我也無法執行

(對啊好無聊,但我就很在意嘛咩)

 

諸多不便,我想我也只列出一些而已

(怎麼有越寫越多的趨勢)

一定有其他哺乳媽媽有不同的在意的點

況且我是在老公環境的支持下才能堅持下去

若是連家人都反對,我一定沒辦法做到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是處處受限制啦~

 

有些人會說,餵奶很好啊奶粉現在這麼貴

省錢耶~

但你想想,光是為了擠奶付出的時間以及所有的犧牲

真的有省到嗎?

像是擠奶餵奶的周邊道具(哺乳內衣、擠乳器、儲乳瓶、儲乳袋、溢奶墊等等)

(親餵媽媽除外,親餵不用擠又不用洗,餵奶兼擠奶,真的才有省!!)

更別提有些媽媽為了提升奶量不知投資了多少滴雞精、媽媽茶以及林林種種的發奶補品

所有的媽媽教室,廣告宣傳也都說餵母奶有多好有多好

套一句廣告台詞

"天然的最好"

我自己心裡也這樣想的

每天努力產奶加擠奶

就希望母奶給寶貝多一點抗體

就希望母奶讓寶貝免疫力更好

就希望母奶讓寶貝能少一點過敏的機會

 

看到寶貝喝了母奶長得白白胖胖的,每天辛苦總算沒白費啊XD

 

 

雖然哺乳之路有種種限制

不管是心裡的或是環境的

媽媽能克服很好,不能解決也無妨

重點是自己要過得舒服要過得開心

母乳或配方奶都很好

孩子一樣會長大

有沒有奶 我們都是媽媽

都一樣愛孩子

 

arrow
arrow

    木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