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869-1.jpg

關於坐月子的資訊這麼多,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確定懷孕後,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思考該如何坐月子呢?

基本上坐月子要考慮的不外乎三件事

1. 寶寶及產婦照顧

2. 媽媽飲食

3. 坐月子地點

 

而這三件要素可有的選擇如下~

1. 寶寶及產婦照護:婆/專業月嫂或月子中心

2. 媽媽飲食:婆/專業月嫂、月子餐或月子中心

3. 坐月子地點:自宅、親友住家或是月子中心

 

從這三點中不同的選項就可有很多種彈性的方式

可依照個人預算及想法搭配

 

結婚前我媽就跟我說過,若是我懷孕他不會幫我坐月子帶小孩

公婆目前也都就業中,唯一有興趣的是B先生的阿公~

雖說過去B先生及弟妹們都是阿公、阿嬤一手帶大,但讓高齡83歲的長輩帶孩子,不免心驚驚啊啊啊~~

 

若是以經濟因素考量,我第一首選會是找月嫂再視情況看是否加訂月子餐,會是最經濟,雙方長輩也最沒有壓力的處理方式

但因為我的住家非常小(只有一大套房,沒有隔間),若是請月嫂,一整天只能我看著她她看著寶寶,寶寶哭了我們又一起忙,感覺完全沒休息到,若是換去長輩家,所有的家當都要搬去,又非常麻煩,只能忍痛捨棄這個選項

 

評估後感覺只有月子中心比較適合我們,老公也很疼我就答應了

(或是傻傻地就答應了,他沒想太多~)

(後記:一知道懷孕,我媽擔心我們花費太多,回心轉意說要幫我坐月子,也提了很多替代方案,但我當時已決心要去月子中心,就不再回頭啦~)

 

 

有共識後,我就先立馬上網搜尋三蘆的月子中心資訊

因為聽說跟結婚一樣,決定日期就要訂餐廳

懷孕也是啊!!!

不是說生育率低嗎? 怎麼月子中心這麼搶手? 還越來越貴QQ

 

 

 

 

以下是我參考評估重點

※費用相關

1. 價格(坪數/天數及折扣數)/有無優惠內容

2. 其他費用

3. 付款方式(訂金/退費流程)

4. 合約考慮期

5. 生產提前/延後床位衝突如何調度?

 

說明:

費用絕對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而且一定要確認坪數,再來評估各家的價位。

除了每日費用外,"其他費用"也是重點中的重點,尤其寶寶的耗材,若是沒有包含,累積下也是不小的開銷唷!

 

※環境相關

1. 合法立案

2. 交通易達性/停車位

3. 環境設施

4. 房間環境設施/隔音

5. 有無對外窗/第四台/網路/

6. 寶寶視訊裝置/透明化照顧

7. 清潔次數

8. 中央或獨立空調/廁所暖氣

9. 留宿規定(老公/大寶入住規定)

10. 門禁管理

 

說明:

在環境中我特別把交通納進來,因為住家與公婆家距離較遠,若他們無法方便輕鬆的來看孫子,我覺得實在蠻過意不去的;另一方面也考量月子中心與住家的距離,聽說老公會需要三天兩頭幫老婆拿東西,若是距離太遙遠,舟車勞頓也沒有效率,所以才會把交通先列在優先考慮項目

另一方面,其實現在月子中心的配備都差不多,基本上上面列的都應該要有,沒有的只是扣分,所以我不免就會把裝潢環境也一併考慮,有些房間風格搞得跟飯店一樣,又沒什麼採光,我就不愛,反而比較偏好居家溫馨型的風格

(迷之聲:所以又是看感覺啊~)

 

※寶寶及產婦照護相關

1. 嬰護比

2. 護理紀錄

3. 婦產科及兒科巡視頻率/配合醫院

4. 衛教諮詢/媽媽教室

5. 母嬰同室相關要求

6. 是否有隔離房/黃疸監測器

 

說明:

前幾項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後面兩項是我自己在意的點,因為好友坐月子時的母嬰同室的規定,是一定要持續6個小時,不能說休息就休息,讓我有點害怕,所以我去參觀時一定都會詢問機構對於母嬰同室的要求,是否能彈性的讓父母選擇

隔離房則是我在參觀中發現並非每家機構都有的空間,隔離房的用意可以觀察新入住的寶寶健康狀況,另外若有感冒的寶寶,隔離房也可以保障其他寶寶的健康,是蠻必要的空間設備;而黃疸監測器則是因為我出生時也有黃疸,擔心小不點可能有同樣狀況,有這項設施我會比較安心!

媽媽教室課程我也會稍加注意,我會特別看看是否有產後運動的課程,畢竟坐月子時間這麼長,若有機會動動,何樂而不為?

 

※餐食相關

1. 月子餐來源

2.  幾餐/口味可否調整

 

說明:

月子餐我實在沒什麼好建議的,我個人是不太挑食,所以也沒特別比較,只擔心自己會不會吃膩XD

直覺上現煮的一定比送餐的可口,且要調整味道也比較容易溝通,而送餐的還要透過月子中心,彈性相對小,建議口味挑嘴的媽媽還是詢問是否有試吃的服務比較安心唷!

 

以上是我自己在評估時列的清單,提供大家參考

下一篇就來分享各間的參觀心得囉~

arrow
arrow

    木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