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821-1.jpg

跟很多孕媽不同,我看大家都滴雞精、珍珠粉拼命補,整個孕期我都沒有吃什麼補品,只針對特定幾個營養素加強補充,主要還是靠平日的飲食。

 

IMG_3403.JPG

上圖是之前上媽媽教室中的資料

這六項營養素有些我是靠補充,有些則靠平時多注意,額外就再增加DHA及卵磷脂的攝取

 

 

 

膳食纖維

身為營養師有點難以啟齒,但我本身就是不太順暢的體質,就算攝取大量蔬果及水分還是效果不彰,懷孕後更是難上加難,更在初期就引發了痔瘡。

但孕後期開始喝媽媽奶粉,開始有比較順暢,若有便秘困擾的孕媽不妨嘗試看看,現有的牌子中大多都有添加膳食纖維,只要口味喝的習慣就好。

 

鐵質

孕期我沒有特別補充鐵質,生產前驗血也無貧血狀況,但在平日飲食中會多攝取紅肉,若菜單上有也會特別吃米血糕、豬血湯之類的食物。

朋友恩典GNC綜合維他命有鐵質強化,若那幾天飲食中鐵質攝取比較少,我才會吃一顆來補充。

 

鈣質

因為飲食習慣的關係,在台灣成人每日鈣攝取量只有建議量的43-62%,就算我是營養師,要很認真挑選飲食才有辦法達到!

所以我在第二孕期時就很認真的補充鈣質,加上我平常都有做運動,整個孕期下來抽筋的次數不到5次吧~

每次抽筋都是在我忘記吃鈣粉的晚上,可見不可以偷懶!!!!

整個孕期我都是吃COSTCO威德檸檬酸鈣,粉狀型式相較鈣片容易食用,此外檸檬酸鈣也較碳酸鈣容易吸收,這款還有添加維生素D3,也可促進鈣質吸收。

 

維生素E

維生素E我整個孕期沒有特別補充,但有刻意挑選平時的食用油並多多食用堅果種子類食物。

 

葉酸

葉酸是懷孕初期非常重要的營養素,與寶寶的神經發展息息相關。

一般來說,只要每天有吃深綠色蔬菜、奶製品等,要從飲食中攝取是很容易達到的!

但也因為它太重要,得知懷孕的當下還是買了葉酸來吃

(當初吃的是診所購買的葉酸,因為第二孕期後就沒有刻意補充,瓶身也沒留下)

 

維生素D

我的孕期是在秋冬春,避開酷暑的艷陽天,不騙你,整個孕期我會有意識的多曬太陽

是那種故意露出皮膚,不擦防曬的那種,為的就是讓身體多製造維生素D!

多曬太陽也讓心情舒爽  

加上威德鈣粉中也有添加維生素D,就沒有刻意補充。

 

DHA

這是近幾年來非常熱門的營養素,主要也是因為跟寶寶大腦的發展有重要的相關。

孕期中我是購買COSTCO所賣的藻油,一顆含量是200mg,一天一顆。

 

卵磷脂

針對卵磷脂什麼時候要開始吃的訊息還蠻眾說紛紜的!

孕中期、孕後期,之前上媽媽教室也有講師說生產後再吃就好

我自己是在37周後開始吃,為產後的哺乳準備

萊萃美大豆卵磷脂一顆劑量是437mg,一次吃三顆

產後開始擠奶怕塞奶則一天十顆

現在比較穩定後則改為一天三顆,若當天有吃比較油才會增加劑量。

 

 

孕期營養

第一孕期

第二孕期

第三孕期

哺乳期

葉酸

 

 

 

 

DHA

 

孕婦維他命

or媽媽奶粉

 

視當天飲食而定

視當天飲食而定

視當天飲食而定

卵磷脂

 

 

 

 

 

孕期營養大哉問

1. 要吃孕婦維他命/ 媽媽奶粉 嗎?

這個問題就跟問一般人要不要天天吃綜合維他命是一樣邏輯!

一般人可能是覺得身體疲備、飲食比較不均衡等等才會補充;孕婦維他命也是同樣道理,只是針對孕婦較需要的營養素去強化,只要注意劑量,天天吃不會有問題

那不天天吃可以嗎?

當然也可以!!!

像我平時也會喝牛奶、泡奶粉喝,當然就不會再喝媽媽奶粉

只要均衡飲食,都可以不用擔心!

 

2. 孕婦維他命 vs 媽媽奶粉

基本上上述兩款是同樣的東西,擇一食用就好

吃維他命很方便省時,討厭喝奶或有乳糖不耐的孕媽就很適合,不過也有聽說有些孕媽吃容易有便秘的問題

而媽媽奶粉則是營養強化的食物,可取代平時的飲品作為早餐或點心,因為含有膳食纖維,有便秘的孕媽可以嘗試看看,或許會有些改善

另外我自己觀察市面上的媽媽奶粉,有些廠牌雖強調添加DHA,但卻無法達到一天200mg的量,建議還是要額外補充喔!

 

3.  劑量要注意 

許多孕婦維他命/媽媽奶粉都會訴求強化某成分,常見的有鈣、鐵、葉酸、DHA等,要注意是否與其他營養補充劑有重疊

例如我若覺得今天吃得比較不均衡,補充了一顆孕婦維他命,因為其中已含有鈣的成分我就不會再吃鈣粉。

但也會有不足的狀況唷!(如上述DHA的狀況)

想知道孕婦需要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可參考衛福部國健署公佈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以上 提供大家參考

 

不知道大家看完我吃補充品會覺得我吃得很少嗎?

第一次懷孕真得很緊張,更會擔心自己吃得不夠寶寶會不會不健康

但轉個念想,在爸媽那代也沒有這麼多資訊跟補充品,我們還不就是健康長大了

何況是現在呢?

現代人就是太容易緊張

放輕鬆最重要!

然後就是獲得正確的知識

均衡飲食

 

希望各位孕媽、寶寶都身體健康,平安順產!!

arrow
arrow

    木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